导入数据...
  • 11.jpg
  • 1111.jpg
  • 333.jpg
 
...
成都市工伤康复知识问答
[四川师范大学人事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1日
  查看:1541
  来源:

1.工伤康复的含义是什么?

答:工伤康复是指利用现代的康复手段和技术,为工伤职工最大限度地恢复、提高身体功能或生活自理能力和职业劳动能力的康复治疗。

2.工伤康复的作用是什么?

答:开展工伤康复,是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的创新举措,是工伤保险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对于减轻工伤职工伤病痛苦,降低企业意外伤害和职业伤害,提高工伤保险基金保障效能具有重要作用。

3.工伤康复的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康复治疗,让工伤职工恢复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重返家庭和社会,提高生活质量。 

4.工伤康复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工伤康复主要指工伤医疗康复、职业康复、心理康复和伤残部位功能恢复等内容,其核心是医疗康复和职业康复。

5.工伤康复的主要范围有哪些?

答:骨伤、烧烫伤、神经损伤、职业病。

6.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康复费用的前提条件有哪些?

答:(1)用人单位参加了我市工伤保险,职工因工遭受事故伤害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定为工伤并与用人单位有劳动关系;(2)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提出申请,经市医保机构同意;(3)经市劳动能力鉴定机构确认具有康复价值;(4)在成都市工伤职工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

7.在工伤医疗协议机构进行康复治疗的费用可以报销吗?

答:不可以。只有在成都市工伤职工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所产生的康复费用才能按规定报销。

8.在成都市工伤职工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是否任何与治疗相关的费用都可以报销?

答:不是。工伤康复费用按工伤康复治疗项目报销。

9. 成都市工伤职工康复中心设在哪家医院?

答:目前,成都市工伤职工康复中心设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10.工伤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工伤康复费用有哪些?

答:(1)超出工伤康复期和超出工伤康复方案的费用;

   (2)在成都市工伤康复中心以外的医疗机构进行工伤康复治疗的费用;

   (3)未经审批的工伤康复对象所发生的康复费用。

11.工伤职工所在单位未参加成都市工伤保险的工伤康复费用由谁承担?

答:未参加成都市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其工伤职工经批准进行工伤康复治疗所产生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12.哪些人可以申请工伤康复治疗?

答:因工伤(职业病、视同工伤)致残或造成身体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的工伤职工,可以按规定申请工伤康复。

13.工伤康复申请、确认的程序有哪些?

答:(1)参加成都市工伤保险的,由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向市医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由市劳动能力鉴定机构确认;(2)未参加成都市工伤保险的,由工伤职工或用人单位向市劳动能力鉴定机构申请工伤康复确认。

14.申请工伤康复须提供哪些资料?

答:(1)本人书面申请;(2)用人单位填报并签署意见、加盖行政公章的《成都市职工工伤(职业病)康复治疗申请表》一式四份;(3)《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决定书》复印件;(4)工伤医疗诊断证明或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复印件;(5)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15.工伤康复确认须提供哪些资料?

答:(1)单位填报并签署意见、加盖行政公章的《成都市职工工伤(职业病)康复治疗确认表》一式五份;

(2)《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决定书》原件及复印件;

(3)市医保经办机构审批的《成都市职工工伤(职业病)康复治疗申请表》原件;

(4)工伤抢救医治诊断证明或因工致残提前退休审批表或劳动能力鉴定书原件及复印件;

(5)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近期1寸照片6张。

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的工伤职工申请工伤康复确认,只提供《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决定书》原件及复印件,工伤抢救医治诊断证明或因工致残提前退休审批表或劳动能力鉴定书原件及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近期1寸照片6张。

16.工伤康复期限有何规定?

答:短期1-3个月,中期4-6个月,长期不超过1年。

17.用人单位如何支付工伤康复人员在康复期间的相关待遇?

答: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工伤职工在工伤康复治疗期间,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住院伙食补助费由所在单位承担。

18.已鉴定有伤残等级的工伤职工能否申请工伤康复?

答:可以。但经工伤康复后须重新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按新的鉴定结论享受相应的工伤待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