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111.jpg
  • 333.jpg
 
...
关于开展四川师范大学第一期“狮山学者” 人才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人事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6日
  查看:2023
  来源:

学校各单位:

为保护、集聚和培养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程,提升学校办学的整体水平与竞争实力,根据《四川师范大学“狮山学者”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校字〔2016〕45号),以及经学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学校批准的《关于“狮山学者”人才计划遴选条件部分调整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启动和实施“狮山学者”人才计划评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坚持严格标准、宁缺毋滥的原则。注重向“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倾斜,重点支持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

(二)坚持推荐、评审和聘用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三)坚持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的原则。“狮山学者”人才计划人选不得兼任机关党政管理干部。

(四)严格考核原则。“狮山学者”人才计划严格按照聘用合同实施考核。

(五)“狮山学者”人才计划申请人原则上为学校在岗教师。

二、申报类型

“狮山学者”人才计划包括:杰出教授、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学者。

A.杰出教授

(一)申请条件(第1项必备,2、3、4、5项符合其中两项)

1.热爱四川师范大学,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诚信守法,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相应的组织管理能力,校龄5年以上。

2.在本校工作期间,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之一。

3.以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或自然科学类在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10篇(其中本学科顶级3篇)以上;或人文社科类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3篇,或在SSCI二区(或权威A1类)期刊发表论文6篇以上。

4.以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承担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重大研究项目。

5.以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前二名),或国家科技三大奖二等奖(排名前三),或省部级哲社、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二)杰出教授聘期内主要职责

1.积极培养具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水平的高层次人才;积极推动团队建设,培育教育部创新团队、物色引进千人计划及青年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等。

2.积极推动所在学科的学科建设和基地建设,在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等的建设中发挥指导作用。

3.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科研方向、学科建设的战略规划与建议;带领团队争取各类国家重大或者重点科研项目。

4.推动发表高水平论文,或者争取国家、省部级奖励,或者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5.积极推动国际国内重大科研合作与交流。

(三)杰出教授待遇

1.享受每年15万元的特殊岗位津贴。

2.享受学校规定相应等级的绩效工资。

3.享受国家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不变。

4.可根据本人情况工作到70岁。

5.按国家规定的最高年限办理退休手续后,在年满70周岁前,享受同等特殊岗位津贴和绩效工资待遇。

B.特聘教授

(一)申请条件

1.热爱四川师范大学,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诚信守法,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相应的组织管理能力。

2.特聘教授在学校在职在岗教师中遴选,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3.具有发展潜力,对本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工作有创新性构想,具有带领本学科在其前沿领域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能力。

4.学术造诣高深,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要成就。近五年,取得过如下成果(4项符合其中三项):

①自然科学发表SCI二区及以上4篇,人文社科类发表SSCI二区(或权威A1类)2篇。

②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

③人文社科类教师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排名第一),自然科学类教师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排名前一)。

其他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之一: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或国家级项目成果结题鉴定为“优秀”1项、或成果入选国家《成果要报》(均为成果负责人);或SCI/SSCI一区论文2篇、或《中国社会科学》1篇、或入选ESI(热点、高被引论文);或新增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不含专项)。

5.直接申报条件:

申报人近五年如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可直接申报:

具备有如下成果1项(排名第一):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以上奖励;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人文社科)二等奖。

主持如下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或杰出(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二)特聘教授聘期内主要职责

1.讲授本学科核心课程,教学工作量30—60学时/年。

2.领导本学科学术梯队建设。

3.带领本学科在其前沿领域赶超或保持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4.新增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以上)。

5.自然科学类发表学术论文SCI一区2篇或SCI二区4篇;人文社科类发表学术论文《中国社会科学》1篇或权威A1类、SSCI二区2篇。

6.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三等奖及以上奖项1项(排名第一)。

特聘教授聘期内完成以下成果之一,即视为聘期考核合格:

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上发表1篇论文;或新增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或以排名第一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三等奖及以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及以上;或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工程。

(三)特聘教授聘期待遇

1.享受每年10万元的特殊岗位津贴。

2.享受学校规定相应等级的绩效工资。

3.享受国家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不变。

C.杰出青年学者

(一)申请条件

1.热爱四川师范大学,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诚信守法,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

2.杰出青年学者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3.自然科学类人选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人文社科类人选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4.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及以上项目1项。

5.近五年以第一作者,自然科学类发表学术论文SCI一区1篇或SCI二区2篇;人文社科类发表学术论文SSCI三区(或权威A2类)2篇,或SSCI三区(或权威A2类)1篇和权威B类2篇。

(二)杰出青年学者聘期内主要职责

1.承担本科生一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工作,且教学工作量为30—60学时/年。

2.新增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1项(不含专项);

3.理工科类发表学术论文SCI一区1篇和二区2篇。人文社科人选发表学术论文《中国社会科学》1篇;或SSCI二区(或权威A1类)1篇和SSCI三区(或权威A2类)2篇。

杰出青年学者聘期内完成以下成果之一,即视为聘期考核合格:

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上发表1篇论文;或新增主持国家级重点研究项目;或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三等奖及以上(排名前三),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及以上(排名第一);或获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三)杰出青年学者聘期待遇

1.聘期内享受每年5万元的特殊岗位津贴。

3.享受学校规定相应等级的绩效工资。

4.享受国家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不变。

5.优先资助出国访学、合作科研,享受相关待遇。

三、时间安排和材料要求

(一)2017年10月13日前:单位动员,个人申报。个人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学术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初审,学院院务会通过后对推荐人进行公示,并向人事处提交推荐人选材料。材料包括:《“狮山学者”人才计划申报表》(纸质一份和电子档)、《评审简表》(电子档)、《申报一览表》(电子档)、成果证明材料复印册一套。

(二)10月30日前:学校进行资格审查。

(三)11月初:召开校学术委员会评审工作会,确定拟聘人员,并将结果向全校公示。

(四)11月30日前:学校与第一期“狮山学者”签订聘任合同并颁发证书。

四、其他

(一)“狮山学者”人才计划实施办法中规定的遴选条件为申报的基本条件。

(二)“狮山学者”人才计划每两年开展一次选拔和聘任工作。

(三)有关“狮山学者”人才计划的其他问题,如考核、聘期管理等,参见《四川师范大学“狮山学者”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校字〔2016〕45号)。有关学术成果的认定标准,参照学校高级职称评审的相关要求执行。

 (四)“狮山学者”聘期内不重复参加学校其他人才项目。已入聘学校人才计划的(如251、学科教学论重点人才工程),如培养期来取得的成果达到聘期考核要求的,可申请提前接受聘期考核并申请“狮山学者”人才计划。

 (五)“狮山学者”聘期考核不合格者,两年内不得申报学校各类人才资助项目。

(六)申报者成果统计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

特此通知

 

附件:

1.《“狮山学者”人才计划评审申报表》

2.《“狮山学者”人才计划评审简表》

3.《“狮山学者”人才计划申请一览表》

 

 

 

 

                              四川师范大学人事处

                                二O一七年九月

 


附件1:狮山学者人才计划申报一览表.xls  (36.00k)[下载]
附件2:狮山学者人才计划申报简表.docx  (94.28k)[下载]
附件3:狮山学者人才计划申报表.docx  (73.88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