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全校教师疫情当前守初心,线上教学显风采
[四川师范大学人事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8日
  查看:4481
  来源:

春天的师大校园原本应充满朗朗的读书声,师生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和运动场,而今却因新冠肺炎疫情延缓了师生们返校的步伐,曾经喧闹的校园变得十分宁静。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校师生因“疫”而坚,迎“疫”而进,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战“疫”的部署安排,坚守育人初心,积极行动起来,集智聚力,借助互联网,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爱课程”、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搭建起广阔的在线教学与学习平台,将分布在五湖四海的近3万名“小狮子”们和1700余名老师“连接”在一起,通过10余天时间建立了3160门次在线教学课程,架起了多元立交式的“空中课堂”。

自2月17日学校正式面向在校学生开展春季学期线上教学以来,有1200余位老师分别采用了“PPT+语音”混合教学模式、“在线课程资源+个性化辅导”混合教学模式、“直(录)播”教学模式、“在线辅导”教学模式,开课课程达1000余门,顺利有序地开展了近7000门次的线上教学,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活动如期顺利开展。一周来,涌现出了一批战“疫”线上教学典型代表,他们的做法、他们的风采值得全校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他们用自己的大爱书写教书育人的华章,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为战“疫”献份力

——美术学院教师李俊涛将战“疫”施教于教学中

美术学院教师李俊涛.png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前,李俊涛老师深深为那些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而感动,作为教师虽无缘冲锋在战“疫”第一线,但是绝不能袖手旁观。他在讲授课程《设计思维与表达》时,发布的第一个任务便是让学生为战“疫”设计主题海报,让学生以独特的方式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他通过在线教学的具体行动,在传递知识和技能的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在传递爱和温暖、传递信心和决心。


“90后”教师“疫”线教学有妙招

——外国语学院教师刘孝斌在线教学“四措施两融合”保质量


外国语学院教师刘孝斌.JPG

刘孝斌是一名90后青年教师,对于此次“疫”线授课,丝毫不敢怠慢,认真选择在线教学平台,充分做好教学准备。她多次与学生约定时间进行在线直播测试,指导学生熟悉软件的使用方法。在教学活动开展中,严格强调线上课堂纪律,上传课程实施大纲、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材等教学资料,制作预习课件,并对学生的预习内容及效果进行检测。在线教学实施了“四个妙招”:一是分段教学,实时调整学生注意力;二是少量多次小任务,吸引学生注意力;三是讲练结合,保证学生学习质量;四是随机问答,保证学生的注意力;坚持了“两个融入”:一是将时事融入教学;二是将学生融入教学。


线上课堂创新,用“心”战“疫”

——法学院教师全亮在线课堂有新意、教学有实招

法学院教师全亮.jpg

全亮老师是我校较早尝试和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网上教学的一线教师之一。已经连续六个学期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先后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完成了2门课程的教学、在智慧树平台上完成了3门课程的教学、在雨课堂平台上完成了3门课程的教学,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在线教学经验。作为教研室主任,他集中本人优势资源,在战“疫”在线教学中推出了自己主讲,相关教师担任辅导和组织开展研讨的“大班教学,小班讨论辅导”学习模式,主动将自己形成的优势课程资源共享和融合到教学中。


潜心教学战疫情,互联网上好园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史英博爱岗敬业站好线上课堂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史英博.jpg

史英博老师迎“疫”而上,提早做好在线教学技术设备的熟悉和准备,并结合自己教授课程的特点,认真思考,精心准备,购买小黑板、教学教具等教学工具,确保了在线教学的有效开展。他的在线教学工作始终坚持“三阶段三认真”,即课前阶段认真准备、线上阶段认真教学、课后阶段认真反思。他踏实认真、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学院师生的赞誉,彰显了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潜心教学的精神风貌,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精神的具体体现。


面对疫情,我们依然在行动

——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王立松迎难而上只做更好

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王立松.jpg

王立松老师第一次尝试在线课堂教学,虽面临诸多平台技术问题,但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主动思考,与同事共同探讨,同时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学习、在线课程准备中,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师生双方同舟与共,制定了详尽可行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顺利实现了线上教学,且教学效果良好。面对疫情,面对困难,她没有停下,而是努力做得更好,她用行动诠释着教师之师德师风。


从“面对面”到“听音如面”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曹丹在线双语施教有心得

曹丹.jpg

曹丹老师在得到在线教学任务后,积极准备和构思,针对双语课程慕课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主动设计制作双语教学课件,录制教学内容,学习借鉴在线课程教学的经验和做法,在教学中做到:以变应变,改变教学节段,变革互动方式,改进课件质量;以增促效,增加老师课前教学准备,增加学生课前课后学习内容,增加备选在线教学工具;去繁就简,减少课堂教学内容,减少老师直接讲授。在线教学虽不能面对面开展,但教学效果不减,学生学习质量有保证。


做好混合式教学,增强教学效果

——商学院教师李洋在线教学初体验

李阳.jpg

李洋老师将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作为积极投身战“疫”的实际行动。为做好在线教学,他不仅积极参加多个教学平台的前期培训,熟悉平台操作运用,还精心考虑了多个在线教学预案;他从思想上跳出传统课堂的框架束缚,将混合式教学不仅用于当前战“疫”在线教学上,还决定用于以后的课堂教学中去。他通过“前期精心准备、课堂灵活施教、课后及时反思”三步骤实现了在线教学的有效实施。


 川star抗疫教学两不误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刘静以师德之风范站好讲台

刘静.jpg

刘静老师在防“疫”阻击战全国打响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学校有关精神,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变“主播”走上在线教学战“疫”的“前”线。她为实施好在线教学,在学习中不断探索,在教学中不断总结。她通过学习掌握平台操作、收集在线教学经验和测试教学方案,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针对在线教学特点,从教学课件到教学内容精心备课,她抓住学生这一关键,增强教学互动。教学课堂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片段化教学,提升网络教学吸引力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廖磊根据网课特点改进教学

111.jpg

廖磊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角”的理念进行教学,为最大限度避免网络行课的不足,他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并结合网络新媒体及时性、交互性等传播特点,改进教学环节,设计课堂互动栏目,以提升网络在线教学的吸引力,尽可能的不让学生在屏幕面前“犯困“、”开小差”。在教学中切实转变观念从教学活动“片段化”设计、 教学平台与资源选择与预备等方面做好教学前的准备工作,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张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