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11.jpg
  • 1111.jpg
  • 333.jpg
 
...
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三青年教师发表高级别论文
[四川师范大学人事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5日
  查看:3489
  来源:

    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戈鋆、乔智和黄娟三位博士近来在高级别专业刊物上发表了研究论文。

(一)

  戈鋆博士近年来在纽结染色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以第一作者身份在《Banach Center Publications》、《J. Knot Theory Ramifications》、《Osaka J. Math.》上发表了三篇文章,其中近期发表在《J. Knot Theory Ramifications》上的论文“Minimal sufficient sets of colors and minimum number of colors”入选ESI高被引论文(ESI top 1% “Highly Cited Papers”)。在这一系列的论文中,戈鋆博士与合作者提出了染色等价类、染色集的关联图等概念,引发了许多后续研究。由于在该领域的贡献,戈鋆博士曾获邀于美国数学会/欧洲数学会/葡萄牙数学会联合国际会议(2015 Joint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European and Portuguese Mathematical Societies)“Low Dimensional Topology and Its Relationships with Physics”分会、The Third China-Russia Workshop on Knot Theory and Related Topics等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

  低维拓扑是基础数学的核心领域。纽结理论既是低维拓扑的核心,又与物理(弦论、拓扑量子场论、量子计算、统计物理等)、化学(高分子结构等)、生物(DNA结构、病毒的分子结构)等学科有紧密而出乎意料的联系,如合成Hopf链环、三叶结等纽结状分子机器的工作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著名物理学家、数学家Edward Witten因量子场论与纽结理论的联系等方面的成果获得1990年菲尔兹奖。

  纽结染色理论研究纽结群到二面体群的表示,是近年来纽结理论中的一个热门课题,受到美国数学会首届Fellow,美国控制论学会前主席Louis H. Kauffman 教授、Jozef H. Przytycki 教授、Kazuhiro Ichihara教授、Shin Satoh 教授等众多知名拓扑学家的长期关注。

  戈鋆博士2015年于厦门大学毕业来我校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

(二)

  乔智博士在代数图论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A valency bound for distance-regular graphs”以 第一作者于2017年11月21日在组合学方向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A》上在线发表。

  距离正则图有着高度的组合对称性,它在编码理论、设计理论和信息论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文利用最小特征值,给出了距离正则图度的上界。据此,作者在直径较小的情形下,分类了度为且最小特征值不超过的距离正则图和对应的染色距离正则图。

  乔智博士2016年于中国科学大学毕业来我校工作。

(三)

  黄娟博士在数学物理领域量子力学方向取得进展,研究成果“Nonlinear Hartree equation in high energy-mass”以第一作者于2017年发表在SCI一区刊物《Nonlinear Analysis: Real World Applications》上。

  文章研究了量子力学中的Hartree方程的能量质量控制。通过限制波函数在初始时刻的能量质量及其在能量空间的范数大小,实现在较长时间后对其状态的控制。文中通过对不变流形的构造得到了不同结果的能量质量控制。进一步通过数值分析得到了这些结果之间的关系,最后综合所有计算结果得到一个在较高能量下的能量和质量控制。

  黄娟博士2010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后留校任教。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