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四川师范大学人事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3日
  查看:1886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建设工作,积极引导我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才规律,以师爱和责任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切实提高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高我校教师队伍师德修养。

  二、目标任务 

   (一)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实际,了解国情。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教书育人有原则,严格遵守教育教学纪律。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努力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三)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坚决反对教师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坚决反对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等违反学术道德的不端行为;坚决反对在教学工作中敷衍塞责、不思进取等不完全履行职责和不当履行职责的行为,坚决反对各种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反对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四)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工作改进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师德建设工作必须积极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讲究实际效果,克服形式主义,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育人工作,把师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并自觉按照师德规范要求履行教师职责。

  三、主要举措

 (一)建立健全师德宣传教育机制

创新师德教育,积极引导教师树立远大职业理想,引导教师把职业理想、职业信仰、职业技能与职业幸福有机统一起来,强化师德修养的自动力,汇聚师德修养的拉动力,形成师德修养的推动力。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在教师入职培训、教学科研培训、研究生导师培训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将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成长的全过程,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邀请领导专家及师德先进典型、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开展师德宣讲,利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时间,组织教职工进一步系统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校制订的学术规范、教学规范等文件中有关师德要求的内容。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教师将师德修养自觉纳入职业生涯规划,通过自主学习、自我改进,将师德规范转化为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加强师德教育的研讨和交流,通过专题研讨、经验交流、典型培养、学习提高等方式,联系教师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对照职业道德规范,探讨师德建设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师德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将师德宣传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发挥表彰会、座谈会等形式和校报、校园网、微博、微信、微视频等载体的优势,集中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负责)

(二)建立健全师德激励机制

    加强正面激励,完善学校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每两年开展一届学校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综合运用网络投票、视频展示等形式,扩大师生参与度,加强评选表彰与宣传教育的融合。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评选中优先考虑。(宣传部、人事处负责)

(三)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机制

    严格师德考核,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完善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容。明确教师师德禁行行为,从爱国爱校、敬业爱生,教育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等各方面加强对教师职业行为的考核。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制定师德考核办法及具体的实施细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在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要加强对教师师德状况的考核,注重对考核结果的运用,考核优秀的予以公示表彰,考核不合格者向教师说明理由,听取教师本人意见。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制。各学院、各单位师德建设情况纳入对各学院、各单位的年终工作考核之中,有师德考核不合格者的学院或部门当年考核不得评为优秀。(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负责)

(四)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惩处机制

    进一步完善学生评教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评教具体办法。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构建学校、学院、部门、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进一步运用好师德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等接受相关投诉。聘请校级督导加强对所督导学院和单位师德师风和机关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完善违反师德的惩处机制,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的教师,依据《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学校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试行)》和学校学术道德规范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监察处)

(五)建立健全教师权益保障机制

    进一步完善教师权益保障机制,进一步明确并落实教师在学校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完善教师参与治校治学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术评价和各种评优选拔活动中,充分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护教师正当的申辩、申诉权利,依法建立教师权益保护机制,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人事处、工会)

    四、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主任,分管副书记为副主任,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校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建立和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学生会及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职称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形成师德建设合力。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统一部署指导学校的师德建设工。各教学单位和学校有关部门要把师德建设纳入工作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实施。各学院师德建设工作由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制度落实、任务落实,大力推进师德建设工作观念创新、制度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水平。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

                                                                                2015年5月22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漪柳